風泉ゆう(小幽)

たまるい—巴塁

今天塁一大早就起床了,如果是平常,大概會根據文訂的練習表在五點起床晨練,沒有晨練的時候則睡到六點,只是因為前一天太興奮了,所以今天四點半還沒到就起床了,而她會這麼興奮是有原因的。


時間來到前天晚上的桐花莊,正當除了文的同好會眾人用餐到一半時,珠緒收到了來自家裡人的電話。


“喂,母親,請問怎麼了?”

『珠緒,有事想拜託妳......』

“...好的,是,我知道了,那麼晚安!”

“珠緒,家裡發生什麼事了嗎?”

“如果有事還是回去看看會比較好。”

“我同意幽子說的,同好會有文前輩跟我在,前輩可以放心!”

“沒事的,只是明後週末兩天,我要回京都老家一趟,帶著塁ちゃん一起!”


頓時,空氣凝結了。


“...誒?”

「誒誒誒誒!?」


塁張著嘴,動也不動,腦袋一片混亂,連話都說不出來,而伊千繪跟幽幽子在一旁調侃著她,珠緒則繼續用餐。


“嘻嘻!塁,妳開心吧?明天就要見家長囉!”

“見、見見見見見家長!”

“呀咧呀咧!沒想到塁這麼快就要入贅前輩家了!”

“入贅...巴...塁...”


這下塁是真的當機了,漲紅的臉顯示出自己所有的想法,多虧珠緒於此時替塁打圓場。


“其實是老家的生意太好,家裡人手不足,所以要我回去幫忙兩天。”

“對哦!珠緒家是日式料理店來著!”

“不過為什麼指名我?”

“喔~難得恢復得這麼快!”

“母親希望我帶個有力氣的朋友回去幫忙,況且,外婆也希望能見見塁ちゃん。”

“前輩的祖母...”


說完後,珠緒讓大家趕緊吃完晚餐,眾人才繼續專注在食物上。


回到現在,因為事出突然,兩人只好搭早上六點的新幹線,雖然貴但不得已,兩個多小時的長途車程,讓太早起的塁有機會閉目養神。


出了車站,兩人拉著各自的行李箱直奔珠緒老家,據珠緒所說,即使中午才開店,準備工作也十分繁重,起初塁還不明白會多辛苦,這句話將在半小時後見證。


“我回來了!”

“珠緒,妳回來啦!”

“歡迎回來!”

“父親、母親,小女巴珠緒平安回來了!”

“隆也!美津子!倉庫那裡的食材還沒...”

“外婆!”


一個白髮蒼蒼的女性從店裡頭走出來,而珠緒在見到的第一時間就衝上去抱住對方。


“嗯?啊啦!是珠緒啊?歡迎回來!”

“嗯,我回來了,外婆!”


珠緒的外婆輕輕順著心愛孫女的靛紫長髮,珠緒也露出了難得一見的安心表情,那是塁從來沒有看過的。


“妳就是秋風塁吧?”

“啊、是的!”

“秋風さん歡迎妳,雖然是小店,今天一天就拜託妳了。”

“好的!”

“妳們先去放行李、換衣服,然後再來倉庫幫忙。”

“我知道了,塁ちゃん跟我來吧!”

“是!”


珠緒的父母看著兩人的背影,母親美津子不由得接受孩子已經長大的這件事實,嘆口氣後便和先生一起去店後的倉庫。


日式料理店的制服當然是和式服裝,紫色的和服上綴有許多燦盛紅花,紅色的褶裙下是珠緒標誌性的黑色長襪,加上純白的荷葉邊圍裙讓塁有種看到賢妻的錯覺。


“怎麼樣,塁ちゃん?”

“......”

“塁ちゃん?”

“...嚇!不好,差點魂要飄走了!”

“難不成不適合嗎?”

“不!適合!超級適合的!”

“呵呵,謝謝妳!不過妳真的不換嗎?母親那邊說不定有妳的尺寸。”

“沒關係的,我穿這樣也方便做事。”


因為塁相比一般人高挑許多,店裡自然沒有適合她的制服,或許是早就預料到會有這種事發生,塁多帶了幾套運動服來。更替好衣服,兩人便趕往指定地點準備工作。


“珠緒,今天外場交給妳,我和妳父親在內場,至於秋風さん只需要負責開店前後的準備及收拾就好。”

“我只負責這麼短的時間,沒關係嗎?”

“即使時間短,也夠妳忙的,總之,先過來搬食材。”


好幾箱的蔬菜與肉類,更別論冷藏庫中有幾十斤的海鮮,光是搬進搬出就花了整整兩個半小時,勉強趕上開店時間,塁也變得脫力,只得先坐在倉庫前的石階上,以便隨時聽候差遣。


“沒想到只是準備就這麼累人,跟文前輩...不對,這比練習還辛苦,珠緒前輩,以前就這麼厲害了嗎......”

“怎麼可能?”

“啊......”


珠緒的祖母站在塁的面前,凜然嚴肅的表情與一開始和藹可親的形象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

“那、那個...”

“果然很像。”

“誒?”


只見老者背靠著牆面,探頭仰望藍天,微微瞇著的眼中,透露出了她的情緒,只是那過於複雜,塁不曉得該如何形容,但她隱約感覺得到那種百感交集的情感,十分苦澀。


“我在凜明館就讀時,也曾有過憧憬的對象,跟妳一樣,對方是自己的前輩。”

“前輩...”

“那位前輩十分耀眼,我被舞台上的她所吸引,她的歌聲彷彿貞潔的梅花、演技彷彿多變的狸,打戲更是似疾箭般精準到位,儘管如此,她卻有著垂竹般的內斂與謙虛。”


塁感同身受,應該說,這跟自己憧憬、喜愛的珠緒一樣,不同的是珠緒在塁的心中,自始至終都是美麗的桐花。


“前輩十分受歡迎,我也曾把她視為目標,但這份情感漸漸變調,為了避免自己離不開她,我選擇努力培養自己,至少可以分散對她的注意,直到她畢業,我才明白自己有多懊悔。”

“...請問,那位前輩最有名的一齣戲是哪齣呢?”

“我想妳應該最清楚。”

“誒?”


留下這句話後,老媼便進入屋裡,塁獨自坐在矮階上思考這番話的含義,只是線索太少,少女想破頭也沒有答案,藏著疑問,等到晚上關店,和珠緒一起將環境收拾乾淨,一天的辛勞終於結束了。


洗好澡的塁呈現嚴重脫力狀態,剛回到房間連棉被都還沒舖就倒在地上,榻榻米的味道令人安心,她險些就要睡去,幸好有珠緒叫自己起來。


“珠緒前輩從以前就開始做這些事了吧?”

“嗯,雖然大家希望我能專注在日本舞上,但我多少想幫點忙,不知不覺就做起來了,今天搬食材辛苦妳了。”

“前輩...”


雖然在各自被褥裡,距離仍然近得能讓珠緒撫上塁的臉頰,或許是被心中不解之疑所影響,塁難得沒有過激的反應,只是闔上眼,感受這份溫暖。


“珠緒前輩...”

“怎麼了?”

“我能...過去跟前輩一起睡嗎?”

“嗯,過來吧。”


依偎在心愛前輩的懷中,塁覺得什麼都無所謂了,只想永遠這樣幸福下去。


“塁ちゃん,外婆是不是跟妳說了什麼?我看妳從那之後就有點魂不守舍的。”

“有這麼明顯嗎?”

“嗯,能告訴我嗎?當然,妳不想說的話我不會勉強。”

“珠緒前輩...其實...”


將中午祖母所說的話一五一十告訴對方,然而珠緒只是輕笑一下,便撫著後輩的背,溫柔地說道:


“外婆所說的前輩,我想應該是塁ちゃん最熟悉的人了!”

“就算珠緒前輩這樣說,我還是沒有頭緒啊...”

“我給個提示好了,她跟塁ちゃん一樣都演過 ‘鬼影’,而且還是妳的親人。”

“演過鬼影的,我的親人...難不成!?”

“噓~很晚了,該休息囉!這件事我們記在心裡就好,不能告訴外婆喔!”

“我知道了,珠緒前輩晚安!”

“嗯,晚安。”


歷史永遠驚人的相似,只希望孫女們別再重蹈覆轍,不過或許已經不必擔心,因為兩人今夜也是相擁而眠呢!
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