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泉ゆう(小幽)

たまるい—櫻

感謝 @黑泽寒号鸟 的圖,https://heizeheikou.lofter.com/post/1edabb8a_1c6e91eb7


早晨的商店街嘈雜,其中有一家小小的、不起眼的店面,但每個過路客經過這裡時,必會佇足欣賞一朵朵美麗盛開的花朵。


這是家名為 ‘華之館’ 的花店,只是不巧,今天因店長有事而閉店一天。


店長是與花朵一樣美麗的女性,靛紫色的長髮,兩耳旁的秀髮上繫著紅絲髮飾,紫色的雙瞳與微笑透出難以言喻溫和淡雅,粉紫色的圍裙是她的工作服,而圍裙的右下角繡著一個海綠色的字--塁。


“塁ちゃん,我來看妳了喔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我們第一次相遇已經是一年半前的事了呢,我直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一次見面的妳。”


一個身材高挑、身穿深棕色水手服的少女站在花店前,女孩束著高馬尾,褐色的長髮及腰,無論怎麼看都是明顯的存在,然而,紅色的眼瞳卻露出異常焦躁的表情。


“喂,幽子,妳怎麼還沒到?”

『文前輩要打工,我得去幫忙伊千繪さん製作舞台背景才行。』

“誒誒誒!?那妳怎麼沒有事先告訴我,我都已經到了!”

『我相信妳可以的,那麼我先掛斷了。』

“誒!?等等、幽...”


還沒等少女說完,電話的另一頭就掛斷電話,留下她一人茫然地站在街上。


午後的商店街少了坊市生意叫賣,卻多了不少學生嚼舌根,這裡似乎不缺乏熱鬧。


只見少女蹲在華之館前,面對要不要進去店裡的問題舉棋不定,在裡頭看著一切經過的店長決定出去幫幫她。


“我該怎麼辦,就這樣進去嗎?可是我第一次來,根本不知道要買哪些才好...”

“那個...?”

“哇啊!!是!”

“呃...”


被女孩驚訝的反應所震懾住,頓時語塞,只得先伸出手來,領著對方進入店裡的休息室好好冷靜一下。


少女望著眼前帶自己入店,正在泡茶的女性,原本忐忑不安的心即使平息下來,仍有些鼓噪。


“妳這身制服,是凜明館女學校的的吧!”

“誒!?啊、是...請問...”

“我也是凜明館的畢業生,現在獨自經營著這家店,我叫做 ‘巴珠緒’,妳呢?”

“我叫做 ‘秋風塁’,演劇科一年級。”


淡黃色的油漆牆面,只有一、兩盞白熾燈點亮狹小的房間,洋甘橘茶的淡淡香氣緩緩竄入鼻腔,耳邊偶爾傳來外頭學生嬉笑打鬧的聲音,僅僅如此就足以讓塁感到安心。


塁覺得很不可思議,明明是第一次見面,自己的心卻深深地為之吸引。


“......櫻花。”

“嗯?”

“誒、啊!不是、那個...我只是覺得巴さん像櫻花一樣很漂亮,所以...那個...”

“...呵呵,謝謝妳,塁ちゃん!別那麼拘謹,叫我珠緒就好。”

“那...那麼...珠、珠緒...前輩?”

“嗯!”


向珠緒表明是來取美術背景的材料後,珠緒就只是輕輕抿了口茶,然後走向外面的花朵,選了幾束花,在櫃台包裝並綁上紅色的蝴蝶結,最後交給在休息室等待的塁。


少女本想掏錢,卻在拿出錢包的瞬間被制止。


“這就算是身為畢業生的我給妳們的祝福,希望這幾朵花能幫上忙!”

“珠緒前輩...可是...”

“記得要幫我向宇梶老師問好喔!”


語畢,珠緒便轉身走向外頭,準備收拾店面,早已是關門的時間了。


塁總覺得心裡不快,白拿人家的祝福卻毫無表示可違反了她的原則,在對方即將踏出房間的那剎那,塁終於鼓起勇氣開口。


“那個,珠緒前輩!”

“怎麼了嗎?”

“我總覺得這樣很不好意思,如果可以的話,我之後能來這裡幫忙嗎?就當作是謝禮。”

“誒?可是...”

“拜託了,請讓我幫忙!”


充滿真氣的眼神,透露出少女的堅持,自從畢業之後,珠緒已經許久沒有看到有任何人對她露出這樣的表情了。


“...我知道了,那公演結束之後再來幫忙吧!”

“珠緒前輩...”

“現在要全心全意投注在演出才行!”

“好的!”

“嗯!快回去吧!妳的朋友已經等妳很久囉!”

“朋友?”


朝店外看去,才發現一個身穿相同制服與紅色帽T外套的短髮女孩正站在門口瞪著自己,塁趕緊向珠緒道謝後,便匆匆忙忙地離開了。


微陰的日子,雖然沒下雨,但也看不到太陽,珠緒將自己一手照顧的花朵放入石磚上的花瓶。


“從那之後,妳就每天來我這裡報到,沒開門的時候就一起討論美術背景。”


人來人往的商店街,假日是各式店家大有所獲之時,即使是華之館也不例外。


“一共是3000元。”

“珠緒前輩,這盆花要擺哪裡?”

“請幫我放在門口。”

“好的!”

“謝謝惠顧!”


忙碌的一天終於結束,兩人坐在休息室裡,珠緒正泡著茉莉花茶,塁則是坐在圓木桌前思考下次演出的美術背景。


“先休息一下吧,來!”

“謝謝......”

“遇到瓶頸了?”

“也不是...其實今天是學校開放的日子,有許多國中生來演劇科參訪,一開始都挺不錯的,直到日本舞練習時,有些人說我們比不上聖翔,畢竟不是...”

「花柳香子さん」

“教的!...誒?”


同一個名字,憤怒與憂傷,兩種不同情緒的聲音卻交織出同樣的話語,這讓塁更加地不解了。為什麼珠緒知道她想說什麼?為什麼她知道花柳香子這號人物?


“請問...珠緒前輩?”

“很好奇對吧?”

“是...那個...”

“我跟花柳さん師出同門,日本舞、古典戲曲,只要是與和風傳統相關的我們無不較勁,只是,在倡導和西並重的聖翔中,花柳さん的光芒越來越強烈,相較之下,拘泥在日本文化的我始終只是原地踏步。”

“珠緒前輩...”

“結果可想而知,出師後大放異彩的只有她,不只是因為她是千華流的正統繼承人,強大的學習能力及不畏世俗的態度為她贏來了群眾的歡呼。”


塁看著眼前的女人,像是說著別人的事情一樣,語氣沒有一絲一毫的顫抖,但她明白珠緒藏在內心深處的無比悲憤,要說為什麼,平時一定會趁熱喝完的花草茶--今天冷掉了。


“珠緒前輩沒有錯。”

“塁ちゃん?”

“珠緒前輩只是堅守著傳統的理念,我認為這樣堅定信念的珠緒前輩十分帥氣,因為那是大部分的人都做不來的,就算是花柳老師也一樣!”

“......噗、哈哈哈!”

“珠、珠緒前輩!?”


突然之間大笑的珠緒讓塁百思不得其解,自己是否哪裡說錯話了。


“哈哈...不好意思!只是,謝謝妳塁ちゃん!”

“為什麼要道謝?”

“如妳所說的,我確實是很堅持己見的人,所以才會毅然決然放棄曾經所追求過的舞台,獨自開了這家 ‘華之館’,雖然可惜,但我好像鬆了口氣,做著喜歡的事也沒什麼不好的!”


在那瞬間,塁從對方的笑顏中看到了一束光,她立馬低頭執筆,原本一片空白的素描本上多了許多黑灰色塊,一張蝴蝶花舞圖便完成了,奇妙的是,圖中的花樹是代表冬春的梅與櫻。


(多虧前輩,那次表演十分成功!)


看似只有珠緒一人的地方,在她身旁飄著一個透白的身影,那是匯聚了強烈的執念而成的靈體,身穿深棕色水手服、束著高馬尾的高挑少女幽靈在珠緒四周飄來又飄去。


那天,塁回到宿舍後,立馬將那幅畫交給幽幽子與另外兩位前輩過目。


“喔喔!這是目前最棒的一張也說不定!”

“是嗎?”


即使受到前輩肯定,但那畢竟是時常對大家惡作劇的粉櫻髮呆毛女孩,塁不免有些擔憂。


“這次我同意伊千繪說的,很不錯的一張圖,可以作為下次的原創劇--‘忍冬武士’ 的主題背景,做得好,塁!”

“謝謝文前輩!”

“看來每天去花店取材還是有用的。”

“幽幽子妳沒資格說別人,今天的舞步還沒練完喔!給我做好覺悟,吃完飯繼續練習!”

“是...”


演出當天,珠緒帶著花籃來到凜明館大禮堂,看著舞台上的武士熬過冬天的困苦,最後在春天來臨之時露出滿足的笑容後逝去,珠緒也露出了欣慰的微笑。


當整部戲結束,觀眾掌聲雷動,好似要把禮堂的天花板掀了,對於許久沒有看戲的珠緒來說也是心滿意足。珠緒坐在座位上,直到其它觀眾都散去,舞台收拾得差不多後,才等到那化為蝴蝶的主角匆忙地從後台跑出來。


“珠緒前輩!抱歉久等了!”

“不會,塁ちゃん辛苦了!來,這個!”

“謝謝前輩!”


收下對方贈與的花籃,掛在塁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。


純真又爽朗的笑,珠緒的心跳不自覺漏了一拍,不明顯的緋色浮現在臉上。


“啊啦?這不是珠緒はん嗎?”


有著一頭及肩藍髮的女性出現在兩人面前,身後還帶了一個粉色短髮女孩。


“花、花柳...!”

“好久不見,花柳さん,或者我應該稱呼您為 ‘老師’?”

“隨妳怎麼叫,聽說妳現在當了花店的頭家?”

“是,雖是小店,若是有空不妨來光顧。”

“嘛!那個老太婆從以前開始就挺喜歡妳栽培的花,等到哪天她需要,我會送妳種的菊花過去的。”

“那麼希望師匠看到花朵會高興的醒過來呢!”

“妳!”


(當花柳老師向前輩搭話時,我好像看到一場氣壯山河的龍虎爭鬥,無論是我還是花柳老師的徒弟--石動雙葉さん都感同身受。)


看著珠緒將水注入花瓶中,幽靈塁百感交集,明明自己就在她身邊,對方卻沒有辦法看到,自己連觸碰都不能。


“妳走了之後,我總覺得自己好像特別疲勞,有次在修剪花根時,突然頭痛了一下。”

(啊,那是我試著碰珠緒前輩,結果手穿過去的時候!)

“不過妳別擔心,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!”

(那是我害的...珠緒前輩對不起!)


珠緒將石碑附近的雜草整理乾淨,早已是日落的時候,餘輝穿透薄淡的雲層,照在珠緒身上。


“跟妳在一起真的很開心哦,塁ちゃん!”

(我也是,跟前輩在一起是時光是我永遠的寶物!)

“所以,當我聽到幽幽子ちゃん說妳出車禍死掉時,我心裡真的好痛,不知道以淚洗面了多少次,甚至連妳的喪禮我都不敢去,我好怕自己會崩潰。”

(其實那個喪禮辦了也沒用,我現在還在這裡...)


珠緒拿出手帕,逝去了幽靈塁想擦也無法的眼角淚水。


“妳曾經說過我像櫻花,那塁ちゃん妳應該不知道櫻花的花語吧?”

(這樣想想的確是不知道。)

“櫻花的種類有那麼多,每一種代表的意義也都不一樣,最常聽到的是 ‘生命,幸福一生一世’。”

(前輩,對不起,如果我那天放學沒有急著想去向妳告白的話,我現在說不定就能帶給妳幸福了...)

“雖然不一樣,我今天給妳的是歐洲櫻草,這是從花柳さん那裡學來的教訓,花語是我想送給妳的話。”


珠緒抬起頭、站起身來,眼角雖然掛著淚珠,但多了幾分微笑。


“除了妳之外,別無他愛!”


评论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